close

什麼是兩公里美食小吃?就是來到兩公里距離內一定要去吃的小吃,在兩公里範圍內絕不會去別家,一定要吃這一家的小吃店。

今天要介紹的是間我吃了20多年的老店,它沒有特別正式的名稱,招牌上就寫著廣東粥,前面加兩個小字「香港」,後面寫著「粥、麵、點心」「創立於1976年」。顯然它是以販賣的食物來當成店招,長久以來大家也都用「香港人開的那家廣東粥店」來稱呼它。

香港廣東粥的位置非常好,位於仁愛路四段,仁愛醫院旁邊。兩年前搬到福利麵包店後面,也就是大安路的巷子裡。這一地帶可厲害了,金檳食品開了幾十年,名氣雖然沒有正記南京板鴨那麼大,它的滷味跟熟菜吃過一次那滋味兒你就忘不了。仁愛醫院正後方的豬肝麵左右兩家店面兄弟輪流從早開到晚,只要來看病探病的人都吃過。福利麵包店的大蒜奶油法國麵包則是遠近馳名,與耶里麵包店的紅豆土司一樣,許多人遠道而來,一出爐就搶光光,老台北人都知道。仁愛路對面的宏恩醫院旁邊,是以湖州粽子起家的東門九如,其實它最好吃的是酒釀湯圓。還有巷子裡的上海小館,它的排骨菜飯跟生煎包非常道地,以及我很欣賞的清燉牛肉麵。大安路走到東豐街口,那兒有一間歷史悠久,店名可溯及滿清時期的老店半畝園,它的餡餅、鍋貼、小米粥、炸醬麵是招牌。這些全都是40年以上的老店,香港廣東粥這家店在如此競爭的環境之下,西元1976創立,竟也屹立不搖了四十多年。

這附近的美食那麼多,很奇怪,我來到這裡就只想吃香港廣東粥這一家。原因我想來想去,得出兩個字「簡單」跟「恰當」兩個詞。如何簡單?如何恰當?容後再說。

香港廣東粥賣得最好的是撈麵。大多數台北人還不知道什麼是撈麵的時候,它就以蠔油撈麵、排骨撈麵跟雲吞撈麵風靡仁愛路四段一帶的上班族跟特地前來的廣東人、香港人了。你在店裡點撈麵,會附上一碗有濃濃蝦味兒的湯,飄浮著幾支韭黃,數十年不變。我幾乎沒在其他任何店見過這樣的搭配,有些人可能不喜歡那蝦殼熬湯加上濃濃的胡椒味兒。我是滿接受的,這正是它的獨門特色。包括它排骨撈麵裡的排骨,是採用帶有軟骨的小排骨,切成小塊裹上一點粉,用豆鼓調味去蒸的鼓汁排骨。跟一般人想像的中一排骨君悅排骨薄薄一大片去油炸的完全不同。第一次來往往會有小驚訝,吃上一口後卻又愛上它。

燒臘店一定要吃香港人開的。至於粥呢?香港人煮的粥就是跟台灣人煮的不一樣,它的皮蛋瘦肉粥、狀元及第粥、滑蛋牛肉粥、魚片粥、肉片粥光是端上來就令人食慾大開,不同凡響,比起路邊攤X士林的廣東粥好吃很多。

它也賣一些小蒸籠裡的廣式茶點,例如蝦餃、燒賣、鳳爪、排骨、牛肉丸、馬拉糕等等。我通常一個人去吃,會點一碗雲吞撈麵90元,再來一碟鼓汁排骨45元,剛剛好。如果胃口好就再點一道蝦餃或牛肉丸。每道食物的材料跟調味都恰到好處,一個人吃兩個人吃三個人吃四個人吃,無論如何點菜都很簡單容易,我想這就是這家店令我念念不忘之處。數十年的經驗累積跟顧客的洗禮,橫看成嶺側成峰,形成這怎麼吃都很恰當一餐的選擇,難怪附近的店都沒有一家可以取代它。去九如吃粽子太油膩、吃豬肝麵又覺得口味太單調環境不太好、金檳食品跟福利麵包都只宜外帶不能滿足一餐。去吃春日日本料理或半畝園又覺太豐盛,不適合午餐或一個人。每一次我選來選去,最後還是吃香港廣東粥這一家最簡單最恰當。多年來履試不爽,只要到了附近繞或去仁愛醫院探病陪家人問診,像是中了毒癮般,非去吃一碗撈麵不可。哈哈,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的症頭呢?

照片呢?我不擅拍照,這一店歷史悠久,網路上的照片很好找。前兩年它在東區開了一家分店,兩家店之間是什麼關係不太清楚,我還沒去吃過。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店
電話:(02)2701-8819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57巷16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